English

为桥牌运动添砖加瓦

姚记扑克
2001-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随着桥牌运动在中国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这项运动正在一步步地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在无数的基层单位都有自己的桥牌队,在企事业单位,年年都有系统的甚至是全国的桥牌比赛。我国也经常举办一些高水平的桥牌国际比赛。

就在这些日益增多的桥牌赛事中,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副地道的中国面孔——别误会,它可不是哪位著名的牌手,而是已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名为“姚记”的扑克牌。

姚记扑克牌来自中国上海。近年来,它靠着过硬的质量,经常作为比赛的专用扑克牌出现在国际和国内的重大桥牌赛事上。可是就在几年以前,还没有什么人知道它,从创业到今天的辉煌,仅仅经历了不到6年的时间。

扑克牌在中国的历史并不短,据考证,最早可以追根溯源至唐代的“叶子戏”。扑克的每个花色代表不同的含义,别看小小的一副扑克,区区54张纸牌,玩法竟有1000多种。在中国有多少人喜爱并参与扑克牌游戏,大概是个很难统计的数字。但令人遗憾的是,1995年以前,中国扑克牌的质量却无法和欧美国家相比,甚至被外国人称为“垃圾货”。中国有着极为巨大的扑克牌市场,但高档产品的市场却被制作精良的外国扑克牌所占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在振兴中国体育产业的大潮中尽一份力量,上海宇琛扑克实业公司于1995年在上海嘉定创建。它的创始人就是当时已经做了10多年扑克牌贸易的姚文琛。

姚文琛至今还记得,他1979年“下海”之初,就开始经销扑克牌。那时的扑克牌还属于紧俏商品,厂方只批给他三等品。后来他与上海扑克牌厂合作,把生意做到了香港、印度和非洲。但随着以美国“蜜蜂”为代表的扑克牌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扑克开始要担忧自己的国内市场了。由于制作工艺上的差距,也始终无法敲开欧美市场的大门。在广交会上,欧美商人对展台上的中国扑克牌瞧都不瞧一眼。这让姚文琛深受刺激。他来到嘉定,创办了宇琛公司。从纸张、油墨、设备的进口,到技术力量的引进、工艺的改革,用了3年的时间,姚记扑克牌的质量已在同行业中遥遥领先。1998年的广交会上,姚记扑克牌成为美国客商惟一肯定的制作工艺精良的国产扑克。宇琛的产品一举夺回了被进口货长期占领的国内市场,并开始进军美国、英国、比利时等欧美市场。1998年国庆,“姚记扑克首都各界名人桥牌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比赛中使用的姚记扑克获得了参赛的有关领导和各界名人的交口称赞。现在,姚记扑克已先后成为首都新闻记者比赛专用牌、人民大会堂比赛用牌和第13届世界桥牌锦标赛专用牌,并频繁地在更多的桥牌比赛中亮相,受到更多人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